close

Korea1.jpg

又到了可怕的新年了,其實這也是我們從JoJo一歲以後最常面臨到的問題

「什麼時候要生第二胎啊?」

「一個孩子很孤單耶!」

「兩個孩子你比較輕鬆啦!」

「一次生一生,累一次就好」

「趁年輕趕快生,不然就要變高齡產婦了!」

「要有手足以後比較不會沒伴」

以上這些劇本,你聽過幾種?

 

我們其實不排斥生第二胎孩子,但是,幾經考慮以後,發現一個孩子是我們最好的生活狀態,為什麼要配合別人的期待,去生第二胎呢?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之所以不生第二胎的幾個理性考量,基於這些理由,我們真的相信「一個孩子我們真的很滿足」。

「一個孩子很孤單耶!」

「兩個孩子你比較輕鬆啦!」

「一次生一生,累一次就好」

以上這三種劇本,其實有一個很簡單中止話題的辦法,就是清楚表達:我們只有一個孩子,但是可以分配更多的時間、資源、愛在一個孩子身上;而且,孩子漸漸長大,早就脫離要半夜起床餵奶的痛苦時期,現在的相處我們覺得很好。雖然我們只有一個孩子,但是,平常她在學校裡面有朋友可以相處,回到家跟爸爸媽媽分享一天的事情,假日我們常常一邊躺在床上賴床,一邊討論今天要去哪邊走走晃晃?要吃什麼樣的早餐/午餐/晚餐。這對我們來說,很享受也不想破壞這樣的節奏,孩子會覺得孤單嗎?最好的大玩伴不就是爸爸媽媽嗎?

「趁年輕快點生,才不會變成高齡產婦」

「現在一次辛苦,以後就輕鬆了」

「你現在還年輕,復原得比較快啊!」

以上三種劇本是我個人親身經驗,聽過不下數百次。必須說:不管我有沒有第二胎,這一個孩子都會一直是我掛心的寶貝,因此,以後就輕鬆了這句話根本不成立。永遠沒有輕鬆的事情~ 至於,年輕不年輕,要不要趕快生第二胎,身為一個女性只有自己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也只有自己清楚未來人生規劃、家庭規劃。說出這樣話的長輩或朋友,也許是出於關心,不過這樣的關心有點沉重,我們的身體權自己負責,就好!

「有能力就多生啊!她才不會孤單」

「兩個孩子以後比較好商量啦!」

「兩個孩子以後才會有個照應啊!」

這是我聽過最多試圖說服我生第二胎的客觀理由,但是,我跟JoJo爸爸早就規劃好我們的人生,即便到了生命最後一站,也不會讓自己成為孩子的沉重負擔,因此,有沒有人跟她分擔,這件事根本不需要擔心。她沒有手足的陪伴,可是她有一大群家人、親戚陪伴。而且,有手足不一定是好的啊!有多少手足在爭遺產的時候反目成仇的?換個角度想,她只有一個人,不過她只需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就好。想想也沒什麼不好的,對吧!

生不生第二胎是自己跟先生的決定,不需要因為別人的期待而滿足別人的願望。生孩子一點都不難,但是養育孩子、陪伴孩子才是最難的選項!我們一生要花多少的時間在孩子身上,犧牲掉多少的自己?為什麼要成為犧牲的對象,一個家庭中共同承擔才是能長久的關鍵,也因此,我們經過精算以後,確認我們只能負擔一個孩子的人生。會不會遺憾?套句JoJo爸爸常說的話:「做了決定就勇敢承擔後果,因為,沒有人是先知」。沒有什麼遺憾或是不遺憾的,就是珍惜每一個當下,尊重自己的每一個決定,而且深思熟慮每一個選擇。

 

 

arrow
arrow

    JoJo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