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想了很久到底要不要上圖,最後還是決定留給家人一點隱私,就不放圖囉!

-----------------------

懷孕時,我一直都是個活潑樂天的孕媽媽;

生產後,我在月子中心的宣傳張單中看到「產後憂鬱」這樣的衛教單,還笑著跟老公說~ 我一定不會有的!

然而,產後憂鬱卻默默吞食著我的人生

 

一直到現在JoJo已經是兩歲半多了,我才敢回去審視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寫下這些,其實期待的是更多的先生/爸爸能夠更早協助自己辛苦的老婆。在這落落長的敘事文前,我必須得說... 我一直感謝老公的細心觀察與耐心,而他的陪伴與協助還有孩子的鼓勵,我才能活到現在,寫下這一個很辛苦、很難熬的路。

產後約莫6個月、7個月,我開始沒有意識的不想接觸孩子,甚至覺得看到孩子壓力好大;更多的時候,孩子餓了、哭了,我也是冷眼看著他,心中卻是滿滿的怨念。而一次JoJo爸洗完澡出來後,看到孩子哭,我卻縮在角落也在哭,他意識到這不再是新手媽媽的焦慮,而是我需要幫助了,夫妻倆談了很多次,當然其中包含著與公婆同住的壓力、教養上的壓力、生活上的不習慣以及賀爾蒙的作祟。JoJo爸爸帶著我一次一次進去身心科、帶著我去接受諮商,從自費諮商一小時要2500元,到後期有社會資源的介入。這一路,我們跟大家一樣辛苦,沒有比較輕鬆;那段期間,每每回到家庭中滿滿的不舒服、不安全感,塞滿自己,好幾次甚至想要了結自己(生命可貴,千萬不要做傻事!)。無數的夜晚我都懷疑人生還有未來嗎?我還能笑嗎?

而爸爸/老公的角色與心態真的是一個家庭維繫的關鍵

老公的實質協助,大過指責

一路上,JoJo爸爸從來沒有抱怨過。當我畏縮的窩在角落時,他一肩扛起家裡所有的大小事,家中打掃、煮飯、洗衣、照顧孩子...,他接受這一切。我每一次的治療,他永遠都在身邊陪伴,嚴格說起來這條路上我從來不孤單,有一個強大的老公陪我一起面對這身體上的變化。也考量到我如果吃藥治療會有些後遺症,強度高的家務,都是他做了。他從來不說,他幫我做家事,因為這是我們的家,兩個人決定共組的家。而且,我必須快點好起來,因為孩子需要媽媽的愛。那段時間,有經濟壓力、有心理壓力、有社會壓力,這些付出,事後回頭看,我真的很感謝。在陪伴一些也是產後憂鬱的媽媽們時發現,這一點是好多先生忽略的。要記得,決定要生孩子一定不是一個人可以作主的;如果,我們都有共識,請一起陪伴老婆面對。相信我,這沒有捷徑。

找出家庭共同的興趣,分散注意力

那段時間,我發現自己很容易糾結在某些在意的情節中,而JoJo爸爸試著陪伴我找出分散注意力的方式。我習慣用音樂紓壓,所以他讓我可以有空間抒發;我習慣外出踏青,他帶著我們一家去露營。這些過程中,他陪伴著我也必須帶著孩子,換句媽媽熟悉的話來說:他是帶著長女跟次女一起出門。我害怕人群,他學習煮飯,為我料理我想吃的;我愛做蛋糕,他給我鼓勵,不論好吃不好吃。他讓我循序漸進的單獨與孩子互動,讓我的理性與感性可以超越賀爾蒙的作祟。我也發現,好多新手媽媽,在沒有人幫忙的家庭生活中,常常被迫放棄了自己的興趣,甚至忘記了怎麼和先生約會。賀爾蒙已經讓自己的心裡不好受了,還有這麼多外在的不安定,真的只會讓自己越來越往死路走,千萬別忘了,只有開心的爸媽,才有開心的孩子

不要抗拒尋求專業治療

精神病、神經病這種負面的標籤總是貼在尋求身心科專業治療的人身上。但是,真的不要抗拒、排斥尋求專業治療。JoJo爸爸做足了功課,找到他信任且覺得經驗可靠的醫生。我們需要專業,即便這是一場賀爾蒙與時間的對決,可是意志力是最不可靠的,請一定要尋求專業!有些媽媽可能就上網google、上論壇請教前輩媽媽們,但是除此之外,請務必尋求專業治療。有些可以透過諮商、有些可能需要依靠藥物輔助,不論是哪一種模式,請不要隔空診斷,有專業醫師、諮商師的評估,可以讓自己更快了解自己的,即便賀爾蒙不一定會瞬間回到標準,但至少可以過上有尊嚴的生活!除了醫院診所以外,有很多張老師基金會...等社福團體,也能夠提供協助。因此,請勇於舉手求救,這不丟臉,這叫勇敢

我是這個家的頭,有事、我扛

最後,我真的覺得這點很重要。這不是義氣,而是老婆安心的承諾。當我在自己容易糾結的地方困住了,JoJo爸爸總是輕聲地說:「別擔心,你還有我。我扛」而這一句話即便到現在依然通用,爸爸有時候也會需要休息,我也學會了這一句。我們能夠共組一個家,不只是你愛我、我愛你而已,而是幾經評估後,相信自己有足夠的能力肩負起一切,所以爸爸們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沒辦法,而是即便老婆軟弱需要扶持的時候,你的一肩扛起對我們來說都會是沙漠中的綠洲一樣的甘甜。換尿布、泡奶,我們也是學來的,沒有人天生會當媽媽,你們也不會天生會當爸爸。真的不要把所有孩子的事情、婆媳的問題,都一味的推卸給老婆,「都是因為你嘴不夠甜啦!」、「換尿布本來就是媽媽要做的吧!」、「你女兒/兒子舊址要找你啊!」以上這些話,你是否曾經話到嘴邊又吞回去呢?

自信的媽媽、有自信的孩子

一路走來,因為JoJo爸爸的努力,JoJo也學會鼓勵安慰我。當我害怕滑水道很高的時候,她會在下面跟我說:「媽咪、別怕!有我在!」。當孩子嘗試做她沒做過的事情,猶豫害怕的時候,我可以跟她說:「寶貝別怕,媽咪陪你!」當妳身陷在這些過不去的關卡時,請一定要想著,妳的勇敢與自信,獎勵是能夠陪伴孩子一輩子自信的活下去。脹奶的疼痛、深夜的落淚、睡眠不足的崩潰,都會過去,而只有一個東西會留下,現在投資在孩子身上的,都會變成甜美的果實用不同形式回報給妳。當我不再需要依賴藥物的那一天,我看著過去一年多吃過的藥,躊躇在垃圾桶前問著老公:「我真的可以不用依靠他們了嗎?」而先生肯定的點頭,讓我相信我真的從這行列畢業了!現在,這些習慣依然是我們家的相處模式,定期的一起去露營、面對重大議題我們討論、溝通,因為我們是一家人,而先生和太太是一輩子的扶持。

產後憂鬱症真的不是恐怖的疾病,不是缺陷也不是汙點,而是妳要怎麼看待這一切。先生的陪伴更是不可或缺的,因為,人生不是只有產後憂鬱這個階段而已,難走的路多的事,如果這個小駁坎我們都過不了,未來才真的黑暗!

arrow
arrow

    JoJo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