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最近JoJo媽的寫作速度越來越慢,本來一直想要能按著節奏固定發文,卻還是有點失去規律...

因為最近JoJo媽除了是新手媽媽的身分以外,也回到職場上奮鬥了!其實這種新手媽媽回職場的心情應該是多數女性會面臨到的。而在回職場前其實是充滿的徬徨跟害怕的,怎麼調適這樣的心境、怎麼重新回到職場,因為也是經歷了一些以前沒發生過的狀況,於是就來跟大家分享囉!

回到職場前,老公、孩子要有心理建設

回到職場前,其實已經不同於以往。也許就是上班、下班回家這麼習慣的事情,但是多了孩子以後就有所不同了。孩子在出生以後很多媽咪一定會放到的是產假,再怎麼說這段時間都是孩子隨時隨地都能有媽咪守護在旁邊,因此JoJo媽要準備回職場前,我們家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在給老公、孩子做心理建設。讓老公逐步的能開始家務分擔,一方面減輕媽咪自己的家務量,也建立爸爸的信心,這點有點重要,因為這樣媽咪回到職場後不會壓力都在自己肩上;建立孩子安全感,讓孩子知道未來他將面臨怎麼樣的狀況,像是我們就提早讓JoJo知道早上爸爸媽媽會出門上班,下班後才會看到爸爸媽媽,不停地提醒她跟他說,也讓他知道媽咪上班有一定的必要性(不要以為孩子不懂,他們真的聽得懂...)

回職場前給大家一個過渡期、也給自己過渡期

媽媽不論是放產假,或是有放半年、一年甚至兩年的育嬰假,最難適應的真的會是回到職場這個前幾天。我們是在JoJo媽回職場前的一個禮拜開始,早上將孩子交給保母帶,一開始可能2小時,增加到半天,增加到一天。這一方面是因為準備回職場前會有許多準備工作,也許有些媽咪剛好轉換跑道或是重新二度就業,可以有空閒的做自己的調適、二方面是也讓孩子知道,開始要習慣有保母、托嬰中心...等等,不習慣的第三人要來照顧他,要讓他們彼此也建立安全感跟信任感。很多孩子剛到保母家或是剛到托嬰中心,適應起來是相當辛苦的,一下子就讓他給一個不熟悉的人帶一整天,相信孩子的心裡會有多少的問號跟恐懼,循序漸進的讓孩子有個適應的過渡期,會比較好一些喔!媽咪也可以趁這段過渡期與保母或是托嬰中心建立好足夠的合作默契,也能有比較充裕的時間與保母或是托嬰中心溝通孩子的生活習慣及習性,都是好的喔!

媽咪不要怕,勇敢向前衝

回到職場以後,最不習慣的是一回去就開始開始加班。雖然是早已經建立好心理準備,但是媽咪還是會顧忌家中孩子。可以與先生或是家中有長輩幫忙的,溝通彼此的生活步調,相互幫忙一下。我覺得媽咪在回職場前,與先生的溝通真的很重要,像是因為JoJo媽轉換新職場,許多新事物得學習,在回職場前已經先與先生溝通過,所以先生盡可能會提早回家帶孩子。每個家庭的環境跟支持不同,在回職場前一定要與先生、家人充分溝通,才不會讓媽咪一回到職場就內憂外患,接著就可以勇敢向前衝囉!

因為JoJo媽有在某一個媽咪育兒討論圈裡,看到蠻多全職媽咪對於返回職場的一些顧慮,相信也一定有媽咪會有這種擔心,我以我自己的經歷跟大家分享看看囉~希望能讓媽咪們更安心地返回職場。(當然如果家裡經濟環境支持,在家當全職媽咪養育孩子才是最好的選項)

Q1 我離開職場很久會不會不好找工作?

很多媽咪可能已經擔任全職媽咪3年以上之久,到底會不會不好找工作我自己的觀察是「不會」。打開人力銀行網站其實可以看到許多職缺(雖然很多職缺都只是掛著沒有實際在招人!)但是,人力需求市場是缺人的,媽咪若之前已經有累積一定的工作經歷及技能,是不會擔心找不到工作的。

Q2 怎麼評估要不要回職場工作?

以JoJo媽的評估方式比較直接一些。我先扣除當我返回職場時一定會開銷的NTD20,000元保母費(還必須包含攤提保母的三節獎金及年終),剩餘的薪水(扣除勞健保)是有多餘的,再考慮回職場。意思是,假設妳找到的薪資水準只有NTD22,000元,但是扣除掉保母費用可能也所剩無幾,那就不要回職場了!因為還有很多的隱藏成本是看不到的,這樣根本不合算。爸爸們也請不要忽略,媽咪在家帶孩子是有價值的!

如果孩子是要送到托嬰中心,就請以托嬰中心的固定開銷來扣除喔!稍微推算一下就知道有沒有回職場的必要性。

Q3 當求職公司知道是媽咪,會不會特別刁難?

我不得不說,確實是在面試上很常被問到的是「有孩子以後你要怎麼分配工作與家庭」?我覺得媽咪們不要擔心就大方老實地告知,而怎麼分配時間是我跟先生之前就討論過的。請媽咪在開始回職場前就先討論過這個議題,因為幾乎都會被問。我因為求職的公司與家裡非常近,而且家裡也有長輩協助,這個問題對我來說比較好回答。但是會不會被刁難,其實還好,因為勞基法現在也蠻保障婦女的,雇主一旦僱用你,就不會特別在這個議題上刁難或是為難媽咪。

Q4 回職場以後孩子會不會不愛媽咪?

實驗證明JoJo也沒有不愛我!哈哈哈哈....媽咪真的不需要太擔心,因為事前的心理建設雖然不夠完善但是孩子知道,能夠相互體諒的。而且下班以後、周末假期,一樣能一如以往的陪伴孩子,雖然比較辛苦,但是家庭時間還是不能減少的!所以這個問題,媽咪們不要太煩心,畢竟人在江湖啊,不然誰不想陪伴孩子長大呢?

所以,媽咪向前衝!加油...

1.jpg

arrow
arrow

    JoJo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