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94224386.jpg

我想也許有些爸爸媽媽在寶寶出生前,就開始思考到底有沒有必要幫小寶寶們買保險呢?我們在JoJo尚未出生前就已經規劃她的保險內容,因為JoJo媽自己的保險在F人壽,JoJo爸的保險在N人壽,因此我們主要評估這市場上兩大品牌。但是,選擇哪一個保險公司都不是主要關鍵,關鍵是要選到實用的險種、符合預算以及找到信任的保險業務。在JoJo爸跟JoJo媽的觀念中,這三個其實才是我們選擇保險的主要關鍵,因為我們都只是一般平凡爸媽,保險對我們來說就是買一個保障,其他華麗的業務術語也不會太吸引到我們,建議爸爸媽媽看完後可以評估一下以上三個主要要素,再跟業務溝通對寶寶最好的喔!

我們的準備工作是,在懷孕後期開始與保險業務接洽,提供他們以下資訊讓他們幫忙推薦,通常保險業務會提供一個「保險規劃書」給爸爸媽媽參考:

⓵一年保費預算:NTD 15,000元

⓶我們著重的險種:醫療及意外

⓷寶寶的預產期

以上資訊給業務以後,他們就會提供不錯的建議,因為JoJo媽真的不是保險業務,因此只能提供給大家JoJo目前的保單內容跟我們承保的理由囉~

因為新生兒在買許多保險保費都是相對低的,因此愈早規劃越省錢喔!而我們目前給JoJo的保障是以終身醫療為主約項目、住院醫療以及手術醫療為附約。為什麼這樣選擇呢?分享一下JoJo爸爸在評估保險的原則:

住院日額:基本上我們希望日額是能夠在4000/日,因為許多疾病住院能夠住在單人房才比較有辦法好好休息,因此這樣的目的就是未來寶寶若有住院,我們就可以放心的使用單人房。

Ⓑ手術醫療費用:我們在選擇上在住院手術、門診手術都希望能保障到,為的是寶寶成長的路上多少會有碰撞,因此我們選擇有含括到門診手術的險種,為的是只要有任何縫合行為都可以請領,在選擇自費醫材上比較不會有負擔。

住院費用補償保險:會選擇的目的是,當寶寶生病住院的時候,肯定是爸爸或是媽媽一方需要停止工作陪伴寶寶,而這個補償保險金可以讓我們兩個人任一個人可以安心的陪伴寶寶,每天補償的金額也約莫一般上班族爸爸、媽媽的一日工資,是足夠的。

我們的保單很簡單,大部分在買的重心都放在醫療上。意外險為什麼沒有保呢?因為新生兒在承保意外險上,印象中是16歲以前理賠的金額不會這麼高,這是因為有道德上的擔憂。而我們的險種也已經涵蓋到一般的門診手術、創傷縫合項目,且意外險的保費也是相對高的,我們就沒有一開始在新生兒保單裡就保了,等到未來在規劃買這個險種。

再來是疾病相關的保單承保有30天的等候期,也就是保險公司收件以後會需要30天的確認。保險公司也不會隨便承保新生兒啊(畢竟新生兒保費這麼低!風險又高)他們總是會查閱一下寶寶的相關病例。因此會建議爸爸媽媽若有計畫幫小朋友買新生兒保險,可以在生產後就盡快完成報戶口的任務,再請業務盡早送件。因為很多新生兒自費項目檢查我們當初做得戰戰兢兢的,舉凡新生兒會做的聽力檢測、心臟超音波檢測、腦心腎檢查...等,若有項目異常,都可能影響到保險公司是否願意承保以及保費的關鍵。我們當初傻傻不知道,雖然業務有再三叮嚀「除了規定檢查項目,其他項目等保險公司承保後再做」不過,每次護理師來問的時候我都神智不清,所以默默都簽了很多自費檢查的同意書真的是上帝保佑,JoJo一路檢查都健康又平安的!

我們對保險的認知就是花錢買個保障,因為誰都不知道未來有沒有可能用到。像是JoJo媽這一次生產就是意外的剖腹產,根本來不及籌錢的那種快!也好在JoJo媽的媽媽很有規劃地也在我們小時候就已經買好相關的保險,讓我這次生產不用擔心可以全部的自費項目全用了,單人病房也住了7天。而這些費用雖然一開始是自己先支付,但是後來幾乎保險公司都能給付,這一次的非自願剖腹就能給付到將近7萬。加減後發現我們實際支出的費用約一萬出頭而已,比自然產還便宜!對我們來說是鬆了很大一口氣的...。而且,養兒防老並不是我們夫妻生孩子的宗旨,因此保險規畫對我們來說也是為自己的未來老年生活鋪路,雖然未來有通膨的可能,但至少不無小補。是對自己一個保障、也對家人一個保障!我沒有在做保險,所以真心不知道到底哪一家比較好,或是哪一家比較推薦,各位可以看完以後也能夠有點新生兒保險的架構跟雛形,依據每個人家庭的經濟預算、關心重點與保險業務溝通。偷偷說個小秘密,很多保險業務會推儲蓄險,儲蓄險保費又高保障又沒這麼充足,我們都不認為在新生兒就有需要承保;再來是癌症險的部分,我們一開始也希望著重癌症險,但是最後沒有買這樣的險種,原因是因為保費也頗高實際上理賠的費用不符合經濟效益,所以我們就是在住院醫療的項目中拉高單位。我們另外會優先選擇終身醫療的唯一理由就是:這輩子你一定用的到,20年後不用繳保費但是保障依舊,對JoJo未來來說才是有意義的。我們是這樣想,各位爸爸媽媽也可以多討論多溝通多詢問。

但是真的不要問我,因為我真的不是做保險業務的啊!

arrow
arrow

    JoJo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