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Jo從小就是一個高需求寶寶(白話文就是需要爸爸媽媽比較多關心的寶寶),常常哭鬧或是撒嬌哭都是司空見慣的事情。而對於怎麼哄寶寶JoJo爸倒是很有一套!JoJo爸爸是非常非常有實驗精神的,因此敬業的老婆兼好隊友肯定要幫他記錄這一切,不過我也認為,爸爸可以試著嘗試看看,跟著JoJo爸爸一起玩寶寶(有時候玩寶寶也是可以迸出新方法帶孩子的,不見得是壞事...)

1. 帕帕遮頭法

1.jpg

請見上圖!這種方式呢其實是從婆婆傳授而來的,這種方法在JoJo1個月的時候有效,後來JoJo發現他的手手可以把帕帕拿掉,就失效了

不過這真的在哄睡JoJo以及讓她鎮定是個不錯的方法,就是拿乾淨的紗布巾輕輕蓋在眉上以及頭的部分,然後輕哄寶寶,這招有的寶寶就會默默睡去。就婆婆傳授此法的說法是:這樣寶寶會有安全感,而且搭配著輕撫眉心的地方,寶寶可以比較鎮定喔!因此,第一次起手招,大家可以嘗試看看

2. 把拔牽牽法

2.jpg

方式呢也是如上圖啦!爸爸會牽著JoJo的手手給他一點安全感。就像情侶睡覺的那種牽法!但是呢~ 這個方式僅適用寶寶愛睏鬧鬧來使用他。

3. 面對面抱抱法

這種方式我就沒有照片可以分享給大家看,基本上就是爸爸跟JoJo在床上躺著、彼此側躺面對面抱抱。這種方式適用在寶寶鬧情緒、肚子餓、貪玩不睡覺等情況下,因為爸爸的體溫以及稍微有點壓力的擁抱,會讓孩子有安全感且稍微沒那麼好掙脫,因此會安靜讓爸爸哄。而這個方式我們家目前每天還會上演個幾次,也確實是蠻有效的。爸爸的低沉聲音也剛好對JoJo的睡覺頻率,所以這也是一個好方法哄寶寶!

4. 白噪音強制關機法

這個方法呢也是一次JoJo爸下班回來以後跟我說他要嘗試這個方法哄JoJo(JoJo爸是個RD,因此嘗試各種可能是他的興趣)一開始他說要嘗試這種方法我還不想理他,JoJo都快哭斷腸了還讓你放一個比她哭聲大的聲音?我都覺得不可思議,但是呢後來幾次研究發現,這種方式真的是強迫關機法!JoJo爸爸是說他看別人分享的,如果有這種方式的發明者我真的真心認為他拿到諾貝爾和平獎也不意外啊!(誇飾法!!)這種方式運用的機轉是因為寶寶哭到斷腸其實他已經斷了理智線,就像你我一樣,理智線斷了誰管你說什麼啊?!(情緒化的媽媽...)而比她哭聲大一點的音樂是為了要蓋過寶寶自己的哭聲讓寶寶聽到安撫音樂。其次,這個方法要實施前最重要的前提是,寶寶要有習慣聽的安撫音樂,像是JoJo不知道為什麼從小對四葉草(Joyce Chu)的歌很有興趣(舉凡:好想你、It's Long Day、Like Me...等),因此JoJo爸每次安撫的音樂就會是拜託四葉草出來唱一下,每次有用,而且現在已經前奏一下他就可以安靜了!每次安撫時間都短到我來不及拿手機拍攝這一次終於讓我逮到JoJo又失控爆哭無法安撫的情況下,影片中爸爸跟JoJo是側身的緣故是,爸爸已經使用第3種方式無效,因此使用大絕招,真的音樂一下就不哭!

但是這個方法有件事情要貼心小提醒,因為高分貝的聲音對寶寶不知道會不會有聽力上的影響,這種方法即便是高分貝的音樂,還是要離寶寶遠一點喔!通常我們會距離至少50公分以上啦,基本上其實只要稍稍蓋過寶寶哭聲即可。而且寶寶一旦冷靜下來,音樂先不要馬上暫停,可以先轉小聲直到寶寶入睡或是真的冷靜!因為JoJo媽也試過寶寶一安靜就卡歌,JoJo就會立刻皺眉頭繼續哭哭。通常要安撫個3-5分鐘,就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

以上幾招呢是JoJo爸爸的育兒小撇步,其實呢~JoJo爸爸才是我們家的小撇步達人,因為他的工作關係,讓他常常研究各種新方式解決問題(最近也加碼研究解決孩子的問題....)。我們的方法或許不是最完美的,但是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幫上一些媽咪的忙喔!而且,爸爸不要再逃避幫忙哄孩子了,這4招學會,你也能當個好奶爸。不要以為JoJo爸爸是個爽爽公子哥不用上班喔,他也是苦命爆肝工程師,平常能準時下班我們就要偷笑的那種。因此,他都可以做到了,我相信很多爸爸也可以,而且很多小兒科醫師、專家學者...等等都說過,爸爸其實對孩子的成長來說也是重要他者,不要輕忽爸爸的角色喔!爸爸們~加油

arrow
arrow

    JoJo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