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JoJo媽每次都說我是文盲,但是我還是有努力的修我的「爸爸學分」

其實能夠有一個家、一個孩子是我人生規劃中原本就計畫好的一個過程。當我知道能夠成為爸爸的時候我就下定決心,要成為老婆、小孩的依靠,要建立一個:

讓孩子永遠想回來的家

從知道老婆懷孕的當下,我默默的接手了洗衣、曬衣的任務;每一次孩子的產檢我都不想錯過,雖然我不太相信胎教這麼回事,但是我相信老婆快樂孩子應該不會被影響太多。說實在話,我真的很希望能夠有個很愛笑的孩子,而且孩子在老婆手上,不得不對老婆百依百順一些。但是,真正到孩子出生以後我發現,光是很愛孩子是不夠的...

我不知道原來我想的太少了,孩子開始長大以後,我們常常在教養孩子這件事情上有不同的看法或是意見,為了打造一個「愛笑的女孩」,我只好克服一下我的讀書恐懼症,為了孩子了一本書,其實我想都沒想過。

其實這本書一開始也不是我主動找到的,老婆在公司團契裡參加了讀書會主題,剛好就是這一本書,有天無聊拿起來看了以後,才發現原來很多孩子的小細節,是要從理解開始做起。

1.jpg

《轉個彎一樣有路走:讓孩子自信過一生》 作者是一位DR. James Dobson。其實這本書好像已經出版了一段時間,隨便google一下也可以出現572,000項的結果。(JoJo媽顯示狀態:講重點!!!)

我是個比較內向不太善於表達我情緒的人,從小到大的人生經驗加上後來的職場環境,我不太能大方的說出愛或是表現出愛。但是這一本書看完以後我有一些小體悟,放到我們家目前的生活模式,很多觀念是契合的,但是因為JoJo媽一直逼著我寫功課,我大致是分類幾個跟我一樣的菜鳥爸爸可以嘗試放到家庭中的。

1. 給予一個有愛的家,讓孩子能夠勇敢

其實就像我前面說的,我一直希望能夠有個「愛笑的女兒」,怎麼樣讓在快樂的家庭中就是我首要在乎的任務,比起孩子考第一名,這對一個本來就不是學霸的我來說,根本不在乎,我就不會讀書,怎麼可能要求女兒做連我都做不到的事情。所以,讓家裡的氣氛輕鬆愉快,孩子的個性也能穩定。這一點從孩子1歲的時候我開始享受身為爸爸的驕傲,因為與JoJo相處過的長輩、朋友甚至是長久以來一直信任的兒科醫師,都覺得JoJo的個性很穩定。

2. 給孩子足夠的勇氣冒險,要先給他足夠的信心

這本書其實不停圍繞兩個重點,一個是建立孩子自信心的方式、一個是給予孩子一個可以依賴的家庭。JoJo媽在產前很愛說,要讓JoJo勇於嘗試很多事物,只要不危及生命安全。不過孩子越來越大,他們的冒險心也越來越旺盛,JoJo又是一個很獨立的個性,玩沙的時候會想要偷吃一口沙子的味道、會想嘗試我的啤酒杯裡的啤酒、會嘗試騎腳踏車、會想要爬沙發。我看帶孩子冒險的態度跟JoJo媽有一些差異,媽媽有時候會過於急著出手,像是畫畫的時候,當孩子想要啃一口蠟筆的滋味,會被媽媽伸手阻止;當孩子在嘗試穿褲子、鞋子的時候,媽媽就會想像他還小所以插手幫他完成。反而我就還好,我們過濾無毒的畫具,不是大量吞食,並不需要太大驚小怪,因此我會出手拉住媽咪,請他給孩子多一點時間try error。這本書的作者其實對於孩子的自信建立,也曾經提到不要一直阻止孩子嘗試,久了也是會讓孩子失去信心的,在我們所建立安全的環境下,冷靜的爸爸可能會比情緒的媽咪更能讓孩子放心嘗試。

3. 不要刻意貶低孩子的價值

書本後面幾章有提到,很多時候孩子會表現出退縮、當個丑角、逃避現實甚至迎合他人口味的方式試圖保護自己。在台灣傳統的家庭教育,都會希望孩子謙卑且不善長鼓勵孩子,當孩子做得好的時候沒有太多的鼓勵、當孩子犯錯的時候大聲地責備。其實在我們這一代也不乏是在這樣的原生家庭中長大成人的。我們的做法,當孩子做到他能完成的事情,我們鼓勵他;當他失敗或是一直沒辦法成功的時候,我們陪伴他,詢問她需不需要協助。失敗的時候不用傷心太久,因為找到原因,下一次找到更有效的方式改善就好;成功了,表示孩子的練習、表現有成果了,所以,當然可以稱讚她,讓他能繼續努力改善流程。

媽媽都一定比爸爸更了解孩子嗎?至少在我們家是否定的。有時候過多的情緒與不捨,反而會成為孩子成長路上的阻礙。爸爸還是可以說,我們賺錢比帶孩子辛苦嗎?至少在我們家我沒有資格說這一句因為JoJo媽會飛踢我。(誤XD)

應該說,爸爸在教養孩子中,其實扮演著互補的另一個。媽媽有時候可能太多的感性甚過理性,他們當然非常懂這些帶孩子的撇步,JoJo媽光是媽媽群組就N個,他們在資訊交流上肯定不輸我們。但是,有時候媽媽的感性大於理性的時候,對孩子來說反而是失去彈性的,因為太多的媽媽擔心你受傷啊!媽媽怕你沒吃飽啊!媽媽怕你沒睡飽啊!都會讓孩子失去機會自主學習。我常說:孩子不會讓自己餓到的,當她沒有食慾的時候,就等到下一餐餓的時候再吃吧!當孩子早上賴床睡不飽的時候,就更有機會跟孩子溝通,早點睡覺就不會有睡不飽的感覺了啊~(雖然心裡的OS是:這樣爸爸就可以早點睡覺了....也不可以說出來

arrow
arrow

    JoJo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