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要好好記錄下2016年的12月24日,也是我活了28年來大概不會忘記的那兩個難熬的夜晚....

2016年12月24日 上午 37W0D

一如往常地回到產檢醫院產檢,因為其實上一周產檢時血壓已經有被提醒必須注意,這一周依然沒有好轉,量完血壓以後我跟護理師對了一眼,護理師默默拿起紅筆在我的孕婦手冊上寫下「149/102」,這不是一個什麼lucky number,而是我一整個痛苦生產過程的開始。因為自己的身體狀況本來就比較虛弱,加上當時工作環境的壓力,早在11月初醫生早提醒我要控制好血壓,但是遲遲到了11月底才真的開始休息,但是不安分的我還是在安胎期間仍時不時地回覆工作上的事情,總是不小心疏忽自己的健康,而這一天看到這麼高的血壓,才知道事情大條了!

蔣醫師(協和婦女醫院蔣富雄醫師)是個有資深經驗的醫師,他沒有給我太大的壓力,告訴我還是要多休息,再撐一個禮拜把寶寶養大一些,開了控制血壓的藥安慰著我,要我好好休息...

沒想太多,一如往常的領藥、回家。一路上還跟老公有說有笑,這平常的20分鐘路程、平常的濱江街。

2016年12月24日  中午

吃過午飯,開始覺得頭痛。老公安慰我說,應該是因為血壓太高,吃了一顆醫生開的藥後回房間休息。以往這種孕期後的不適在小憩以後能多少好轉,沒想到卻更加不適!躺在床上頭痛欲裂,但是又不敢任意加藥,姑且當作是血壓藥的副作用,我這樣安慰自己。就在頭痛中睡去、再被痛醒、再睡去...

2016年12月24日  傍晚

老公知道我孕期後期很愛吃豆皮壽司,於是步行到家附近的有名日本料理店吃豆皮壽司。異常地,我因為頭痛難忍實在沒什麼食慾,回家途中遇見每天吃的早餐店姊姊,開玩笑地對我說:「準媽媽還沒生啊?」這時候的我只能禮貌性地打招呼微笑,無法說出更多了...

2016年12月24日   22:32

洗完澡、吹完頭髮走出浴室,跟老公說:「帶我去掛急診,頭真的痛到我受不了了!」老公先撥了電話給產檢醫院,但是醫院沒有24小時的夜間急診,沒有經驗的我們也不知道妊娠毒血症的嚴重性,想說那就去離家近的三總吧!於是淡定的跟公婆打過招呼,往三總出發。到了半路,公公擔心先生一個人帶我掛急診要是有什麼突發狀況沒有人照應,便叫我折返帶上婆婆一起去。一進到急診,我自己簡述完:「我懷孕37周,有妊娠高血壓,中午吃過血壓藥以後頭痛難耐...」檢傷護理師量了我血壓後,頓時被血壓計上的數值愣住「180/125」。他call了產房,我就被送上去了!我原本以為只是止個頭痛而已,七嘴八舌以後我被退掛,叫我們趕快聯絡產檢醫院現在過去把孩子生出來!

把孩子生出來?疑?什麼?

2016年12月24日  00:37

我躺在協和婦女醫院的待產室了

a.jpg

蔣醫師繼續鼓勵我,先把血壓降下來,明天就剖腹!

「下午1點以後禁食,我們還是會先打兩針寶寶的肺泡催熟針,要先把你的血壓控制下來好嗎?」我只能記住這些了...

因為後來我就在不舒服中睡去,好像又漸漸舒服、但是仍不時的頭痛。

2016年12月25日  中午

公婆來探望我們,先生簡單說明了一下今天晚上9點要緊急剖腹了!老人家就先返家休息,而我吃著我最後一餐,感覺像個即將走入行刑場的犯人一般,覺得美味可口。聯絡了保險公司確定一些理賠事宜以後,老公就這樣坐在我的床邊陪我聊天度過難熬的一整個下午。

2016年12月25日  16:30
護理師進來做術前衛教,告訴我們風險,以及等等手術的時程,還有稍後要進行的手術前準備。這時候不改開朗個性的我,還在逗著先生,因為我希望他安心。其實身體仍在不舒服,但是我露出微笑跟護理師一搭一唱,掩蓋自己的害怕跟不安。

2016年12月25日  17:24

一個護理師在我肚皮上剃毛、一個再幫我打抗過敏的針(有點不確定是打什麼針了,反正是打在手臂上的)。接著又幫我的右手接上了輸血的點滴,因為我的檢驗報告不知道哪一個數據讓他們必須再產前就開始先幫我輸血!(在此特別感謝各位血型是0型的熱血青年們!謝謝你們!)護理師提醒,如果輸血後有不舒服要趕快跟他們說喔!大概半個小時後我開始有發燒的感覺,不過我又撐住不說,還想逗著老公,問他女兒要叫什麼名字啊?會不會生出來變兒子啊?會不會很黑啊?

2016年12月25日 19:50

我撥了一通電話回娘家,跟他們說我要上路囉!接著自己站起來推著我的左右兩根點滴架,跟老公說:「老公,我出發囉!等等見...」

2016年12月25日  20:24  JoJo出生了

b.jpg

原本說剖腹產很快的,但是我唯一記憶就是看到寶寶後,麻醉師推了一管,我就又昏倒了!

接下來的事情我就再也不記得,是靠著後來幾天陸續問老公才拼湊出來的記憶...

2016年12月26日  清晨

一個雙眼泛著血絲的老公坐在我的床邊,跟我說:「老婆辛苦了!」

這中間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原來醫師打開子宮發現我有植入性胎盤,所以又必須趕緊處理,好險JoJo提早出生,胎盤植入的情況沒有太嚴重。老公說,他在手術房外看著原本術前護理師推算的時間已經超過表訂計畫時,他開始擔心,不知道裡面發生什麼事情,公公也在我進手術房前跟他說:「不管怎樣都先保住大人...」一直到我被推出手術房時,蔣醫師才把狀況跟他說,讓他放心。想把這一切記錄下來,都是希望有一天我能夠再把這故事完整的讓JoJo知道,謝謝他這個小天使委屈自己提早到來,讓媽咪才能提早被發現有植入性胎盤的問題,也因為及早發現沒有造成更嚴重的後果。也希望有一天哪一位即將待產的孕婦看到這一篇,不要害怕!剖腹產真的一點都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走進手術房躺在產檯上,那個冷到不行的手術房,才真的讓人害怕。

這兩天我過得像是二十天這麼長,因為我很害怕,卻不希望被發現。進產房前我緊緊抱了老公,我好害怕,我這樣跟他說。他也只是摸摸我的頭跟我說加油!因為我們早就知道他沒辦法陪我走接下來的路。輸血的不適讓我有點昏沉,手術過程中只感覺到有人不停地再翻攪我的腹部,還有急促的呼吸。不時一直聽到麻醉師陳主任跟我說:「你大口呼吸,放輕鬆。你的生命我會負責的,你不要擔心」。我一直以來都很感謝蔣醫師以及協和婦女醫院的團隊,那天是大家都再過著聖誕節,而你們的聖誕大餐是陪著我在產檯上搏鬥,你們的專業讓我沒有失去任何東西,還得到一個這個可愛的小天使;你們的專業讓我們一家三口還能平安的生活在一起,沒有少了一個誰!真心謝謝這10個月來蔣醫師的細心照顧跟不斷的鼓勵、適時的提醒。也謝謝當初知道我懷孕便立刻推薦我去找蔣醫師的好朋友、好主管─小伍哥跟大姊。

也許這篇文章有一天會有待產媽咪看到、會有沒事路過的一般人看到、會有幫著太太找有關妊娠毒血症的先生看到。我真心期待你們看完以後,不要害怕,給產婦更多的勇氣!我娘家爸媽還因為太臨時沒有火車票趕不上來!一個人其實是徬徨無助的,隔壁待產的媽媽還打著無痛分娩等著子宮頸開,而我一直不時地叫老公幫我看監測寶寶的紀錄,他還有沒有心跳。我做過最壞的打算,怎樣都要把孩子留下,在產檯上喘不過去的時候,我差點以為天堂近了...那一段短短50公尺從手術房門口走到產房,我真的就像待行刑犯人一樣,步伐重又沉...不過,我已經經歷差點要拿掉子宮的關頭,現在可以在這邊打出這篇回憶錄,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太多。

c.jpg

親愛的JoJo,

也許有一天你會看到這一篇文章,媽咪也希望你能看到。讓妳知道妳的生命是如此德來不易!媽咪不求你未來要孝順我們、但求你未來能有足夠的勇氣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如同妳來到這個世界時一樣精采。謝謝妳來到我們身邊成為我們的女兒,讓爸爸媽媽不停地學習怎麼扮演好父母親的角色;也因為有妳,讓我跟爸爸不停地修正我們彼此的關係,而更趨成熟。如今妳已經滿3個月了,媽咪在打這一篇文的時候,妳躺在我的旁邊甜甜地笑著入睡,孩子,要一直這樣開朗地笑下去好嗎?

我知道妳的未來肯定不會多順遂,妳要面臨到讀書的壓力、人際關係的壓力,妳甚至也需要選擇妳的另一半,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抉擇。但是不管如何,妳都要相信上帝在看顧著妳,如同妳的生日一樣,12月25日,同耶穌基督的生日。妳叫雨喬,因為不管未來經歷怎樣的大風大雨,我們都希望妳能如喬木一般屹立不搖。這個世界,很複雜也很難,但是請妳帶著孩子一般的純真,對待每一個愛妳的人以及妳愛的人。

也請妳永遠記得這些幫助過我們的人:協和醫院的蔣醫師、爸爸媽媽的好朋友小伍哥阿伯、大姊阿姨、那一天在手術房輪值小夜班的護理師,以及我們在醫院的那七天所有的護理團隊。感謝有他們,我們能夠一家平安。妳的生命是動用這麼多的人,因此,妳必須尊重且愛惜!不僅是為了爸爸媽媽,還有這麼多不問收穫的人,他們不認識妳,卻為了妳給了我們很多建議還有幫忙。

要感謝的人還有很多很多,妳可能也還不完這些人情。妳就要好好長大,將來也成為別人生命中那一個臨門一腳,給人家搭把手的助力。

arrow
arrow

    JoJo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