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應該有不少菜鳥爸媽跟我們一樣,到了寶寶4個月、5個月開始會翻身、毛毛蟲爬以後,寶寶的好奇心就呈現爆炸成長,而我們這對愛冒險的爸媽當然在安全合理的範圍內還是會努力讓孩子去嘗試~

以前我還沒生以前,我曾經認真地說過:「孩子想要在泥巴裡玩就在泥巴裡玩、孩子想要怎麼玩只要不危及生命安全及干擾到別人的情況下,都不阻止她玩!

寶寶的四個月

我們在JoJo三個月的時候買了他的第一套摸摸書,會抱著他讓他嘗試摸摸書本上不同觸感的圖案,一般生活中我們也會用不同質料的東西去觸碰她的手掌心、手背、腳底板甚至是身體,為的是增加寶寶的腦部刺激。不同顏色、不同大小、不同材質,都會讓他嘗試摸摸看,不過這個階段我們都只是引導他,帶著她的手手第一次接觸這個世界。拿著奶瓶的時候會告訴他,這是奶瓶;幫他洗澡的時候,會勺起一個手掌的水倒在她身上,告訴他這是水。透過水的波動、媽咪的表情讓JoJo有不同的刺激。四個月開始,因為JoJo能自己翻身趴著自己玩,他能摸到的東西就更多了。舉凡:地板上的地墊,因為家裡有兩種不同材質的地墊,讓寶寶在地墊上遊戲的過程也會有不一樣的肌膚刺激;玩具,開始能趴著自己玩的寶寶,也開始會對一些顏色鮮豔或是會發出聲音的東西充滿好奇,會嘗試著去摸、去把玩。我們從來不阻止她,原因是我們會先篩選過在JoJo身邊的書、玩具、固齒器等等,不會有易脫落的零件才安全!

寶寶的五個月

JoJo還沒邁入五個月前,他就開始能自己握住比較大的物品玩。像是他有一顆不倒翁蛋,或是他的固齒器小香菇。一個是平滑材質、一個是矽膠材質,當然這個階段的寶寶不免俗的就是什麼都要往嘴裡送,因此,家裡的衛生很重要,搭配上媽咪也要勤勞幫寶貝們清洗、消毒玩具(我們在挑玩具的時候都會在意一個部分,就是能不能消毒!),就不用擔心寶貝什麼都往嘴巴裡送怎麼辦?出門逛街,我們也會讓JoJo去摸她想要摸的東西,寶寶會主動伸出手想去摸的物品,像是:逛大賣場我們會讓她摸摸尿布的外包裝、他也會想摸摸零食區的洋芋片包裝,不過有個首要的條件是,當寶寶用手觸碰這個世界的同時,沒有洗手以前千萬別讓寶貝們吃手~再者是,易碎物品我們也不會讓他去碰,不過不會告訴他:「不行!」直接拒絕他,而是我們會告訴他這是玻璃瓶,跟你的奶瓶一樣不小心會打破,所以先不要摸,以後妳大一點媽咪再讓你嘗試摸摸看。

其實培養孩子的好奇心不外乎幾個條件:

1. 一個心臟夠大顆的爸媽

2. 還有絕對不跟孩子說「不」

3. 給孩子一個安全的地方冒險

我們家在帶孩子的過程中,孩子跌倒受了傷,我們不會去責怪任何一樣東西。不會告訴孩子:「活該!早跟你說不行了吧~」或是「就跟你說不行了!」,反倒是會跟孩子說明不能的理由,而不是一句話拒絕他,當孩子被拒絕久了以後,就失去冒險的好奇心了!像現在JoJo會嘗試拿各種東西,會鎖定目標向前爬行,只為了拿到他沒看過的東西往嘴裡送。但是我們都不會特別阻止他,因為在剛剛三點條件成立下,我們只會在身邊看著他,有時候他還會回頭給我們一個燦爛到不行的笑容。又像是我們的嬰兒床沒有圍護欄,JoJo一開始老愛拿自己的頭去撞圍欄,我們不會特別阻止她,他自己撞了幾次發現會痛、會哭,也跟他解釋為什麼她會覺得痛以後,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我們就發現他漸漸不會去撞圍欄,而是會輕輕地滾到圍欄旁邊而已。每一次的冒險,其實都是孩子在認識這個世界的方式;每一次的嘗試,也都是孩子的好奇心驅使。想要有個好奇寶寶,雖然比較辛苦但是陪著孩子一起冒險的父母,才是孩子趕勇往直前的動力!

arrow
arrow

    JoJo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