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我們在朋友的眼中,是標準愛曬恩愛的爸媽。為什麼有了孩子我們夫妻關係沒有因此惡化,因為我跟先生有個共同的信念

「這個家的存在是因為我們的相愛」

因此我們即便有了孩子以後,帶著孩子散步、約會,帶著孩子在家小酌、談心,對我們來說,多了孩子其實只是在我們原本的兩人世界中多了一個小觀眾。為什麼要堅持這樣做,不只是為了維繫我們夫妻關係,也是為了向孩子教育什麼事「愛」。

我們一直相信,父母親相愛、家庭環境和睦的孩子通常都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會表現的比較落落大方、有自信,而且在知識的探求上也會比較渴望。為什麼這樣說,因為我都發現在我們身邊,許多充滿著自信、情緒管理很好、學業成績表現不錯的同學、朋友們,往往都是生長在家庭和樂的環境裡。我小學有個一直很欣賞的同學,一路以來她都像個小公主般,充滿著自信,也少不曾見她大發脾氣,課業表現一路我們是同學,高中也一同是資優班同學,大學也考取國立前段大學;另外一些同學是在大學以後發現,我的大學室友兩位,爸爸媽媽都非常疼愛他們,一位現在是優秀的公務人員,另外一位也是美國知名大學的研究生學成歸國。

綜觀這麼多的案例發現,一個有「愛」的家庭,比其他事情更重要。現代父母在栽培孩子的過程中,物質生活肯定不缺乏;然而,夫妻關係卻常是從有了孩子以後開始漸漸惡劣...,很多人在結婚前總是教我,一個男生值不值得嫁,你看他的父母親相處模式大概就可以略知一二這個男生未來對於家庭的想像,再再都佐證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今天讀了一篇暖暖媽的文章,裡面有段話我非常認同,她說:「父母親相愛像是一道光,孩子未來在尋求愛情的時候就會依照父母親的相處模式找到類似的人、類似的生活」,又說:「當愛情穩定、家庭穩定後,更多的精力就會花在人生其他的修行上了」。這真的說得一點都沒錯...

老祖先的智慧說:「成家立業」,因為成家以後,情感穩定,就可以有更多的心思在事業上有斬獲。許多我認識的朋友,工作事業上、家庭生活中兩邊都照顧的得宜,不是因為別的,因為有「愛」什麼都可以圓滿。讓孩子知道,父母親是因為相愛所以成立了這個家,而我們家的基石就是因為有「愛」。愛這個東西很抽象,卻也能表現的很具體!

再提一個真實例子,就是我的公婆。嫁入以來鮮少(一年頂多一次、兩次)聽到公婆在大吵、惡言相向。公婆的相處模式有著彼此的空間,也相互扶持,他們之所以可以維繫一個家庭這麼久,有的不只是親情甚至是愛情。有一次聽到公公跟先生溝通事情,那種體貼妻子愛護妻子的心情是溢於言表的。公公婆婆常常一同參加朋友聚餐,所有的事情公公也總是把「家庭」擺在優先。我在先生以及JoJo大伯身上看到的是公公的翻版,一次機會跟大伯聊天,意外發現大伯的家庭觀、婚姻觀與先生的居然不謀而合。先生總是這樣跟我說:「你展現出來是怎麼樣的人,就會在怎麼樣的圈子裡」。因為我們希望孩子未來是能夠充滿著自信而非自滿、希望他善良而非頭腦簡單,因此我們從他出生前就不停地用著這樣的方式教育著孩子。從胎教開始,一直到他現在。

有些人說,婚後光是生活開銷就不足夠保有浪漫、有了孩子以後因為打理孩子,夫妻兩人世界根本是妄想。然而就像前一篇文章有討論到,家庭不是一個人,而是夫妻同心,不嫌棄老公是豬隊友、老公不棄嫌老婆是黃臉婆,簡單平實的相愛,因為當初兩個人之所以會組成一個家,絕對是有夠相愛的理由。給孩子最好的示範,努力的愛吧!爸爸媽咪們~  因為有愛,我們才會擁有孩子;所以,別拿孩子當成消磨愛情的理由,應該是要讓孩子學習我們「如何相愛」。

arrow
arrow

    JoJo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