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婚後有了孩子以後,手忙腳亂的新手爸媽生活總是讓很多夫妻的婚姻走到一個窮途末路...

「我家的豬隊友什麼都不會做,就出一張嘴而已...」

「我會開始擔心孩子以後的教育經費,經濟壓力很大,豬隊友都無所謂」

「有了孩子以後誰想跟先生做愛啊...累都累死了!」

「豬隊友都只會過著自己的單身生活,我就偽單親一樣」

以上對話可能會出現在某些人的心中、姊妹淘的對話中,甚至跟娘家爸媽抱怨的內容裡,可是仔細想想這樣對婚姻關係真的好嗎?

最常讓新手爸媽的婚姻出現縫隙的幾個蠻常聽到的內容,而JoJo爸媽又是怎麼克服這樣的問題,決定跟大家分享。因為我們始終相信,沒有一段婚姻關係可以不需要經營維繫就能天長地久的。人與人相處即便是牙齒都會咬到舌頭了,更何況來自兩個不同成長背景的夫妻,共結連理以後也是相處、磨合的開始。愛是相互忍耐、相互包容、相互扶持,而在被小寶貝打亂的婚姻關係中,怎麼去維繫「兩人世界」也非常的重要...因為我們不僅要做良母,也要扮演好一個好賢妻的角色,這跟教養孩子比起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因為有愛的家庭才能提供滿滿的愛與安全感給孩子;反之,關係緊繃的家庭,孩子也是能感受到父母親之間的尷尬關係的。

讓豬隊友變神救援

很多媽咪最常感受到的就是「老公都只會出一張嘴」、「老公連孩子的尿布都不會換」、「孩子一哭鬧老公只會叫孩子去找媽媽」...等等,到底豬隊友能不能變成神救援呢?其實JoJo媽是肯定的。JoJo爸爸在我懷孕時期,電腦遊戲、手機遊戲是他每天下班的消遣、壓力釋放的管道,我很少開口對他說:不准玩、不要玩。而當我需要他幫忙處理孩子的時候,我也不會用命令句使喚他。在產前就會趁著夫妻睡覺前,稍微聊一下爸爸對孩子的重要性,聊一下他對孩子未來的憧憬,幫他建構起爸爸對孩子的想像;JoJo出生以後,很少所有事情都是我一個人包辦,因為我跟JoJo爸爸在產前就達成一個共識:孩子不是我一個人的孩子,是我們兩個共同的孩子。JoJo媽還是全職媽咪的時候,我們夫妻共同約定好每周五下班後到禮拜天晚上這段時間是我們的爸爸日,爸爸要主理孩子的一切,包含洗澡、餵奶、換尿布、按摩、陪玩...等等,讓JoJo媽可以做自己的事情,出門逛書店、弄頭髮、跟朋友吃下午茶。這樣的目的是爸爸能夠幫忙媽咪分擔帶孩子的鬱悶情緒,也能夠培養爸爸跟孩子之間的感情;對於媽咪而言可以放鬆緊繃情緒,換一個心情能夠更正面的陪伴孩子。而且,這樣的方式也能讓老公知道太太在家帶孩子這個任務是非常辛苦的,就可以減少爸爸對媽咪的否定...因為帶過孩子就知道帶孩子有多麼不容易了!

經濟壓力兩個人來擔

有些媽咪可能有了孩子以後就回歸家庭,會開始以為自己沒有生產力,不具經濟力。但是,爸爸們你們常常忽略的是,在家帶孩子、打理家務是有生產力的。媽咪在家教育孩子、陪伴孩子省了很多的保母費用、托兒所費用,而且能夠給孩子更充足的安全感,這些東西是無法用金錢衡量,卻是很重要的生活成本。所以,當爸爸開始計較老婆在家什麼事都不做,只會花錢的同時,請謹慎思考老婆真的沒有經濟價值嗎?夫妻兩個人共組家庭,決定好一個人回歸家庭時,另一半請給予絕對的尊重及重視,不要輕易地用「錢」來衡量兩夫妻在家中的價值。JoJo媽在回歸家庭的那段時間,我曾經挫折自己要伸手花老公的錢,覺得拿人手軟壓力很大,但是JoJo爸是這樣對我說的:你不是沒有經濟價值,你讓我省了很多保母費。誰賺得多、誰賺的少不是這麼重要,因為兩個人是一體的,相互幫忙也是必要的,兩個人都在為這個家努力,如果只用錢的價值衡量太太的價值,那先生們你們是不是稍微看得太少了一些呢?不要讓太太一個人擔心未來孩子的教育經費,也不要讓只會花錢這樣的大帽子扣在太太身上。有效的規劃每個月的金錢分配,就非常必要。即便JoJo媽現在回到職場上班,我跟JoJo爸還是每個月會精算上個月的開銷,重新審視是不是有多花的?多省的?我們也會依著每個月分稍微調整開銷,像是有母親節、父親節這種特殊節日,而且每一次在消費之前我們一定都會彼此討論這個東西的必要性,分辨什麼是必要的,讓錢花在刀口上;反之,如果今天額外多開銷了其他費用,那就會在每個月我們夫妻倆的娛樂費中減少。

還給老公兩個人的浪漫時光

很多時候我們必須承認一件事情,就是老公是必須被重視的。大家都知道老公們的內心住著可愛的小男孩,因此每天我都會留給JoJo爸屬於他一個人的我。像是,晚上下班後會帶著JoJo一起去散步聊天,分享今天的事情;又或者是JoJo睡覺後,夫妻一起洗澡聊天;當然也可以睡前偷個5-10分鐘,分享彼此今天發生的事情。這件事情不管我或是JoJo爸爸再累,我們都會這麼做,因為我們始終相信,沒有一對夫妻可以不用經營夫妻關係就能白頭偕老的。很多夫妻婚後最常被遺忘的就是兩個人的甜蜜時光,有些媽咪可能覺得有了孩子以後能睡飽都要偷笑了,誰管老公需要什麼?他需要什麼請自己解決。這個想法我曾經也這樣想過,也跟各位媽咪一樣不准老公碰我、黏我,沒空跟他聊天,因為我要補眠。直到有一天JoJo爸爸約我一起帶JoJo去散步,那一刻我才發現,我好像好久沒有了解他需要什麼、他最近在職場上有沒有什麼壓力、他最近有沒有什麼不開心不美麗的事情。我們之間很像很近卻也很不熟,彷彿就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從那次之後,我每天都會陪JoJo爸爸聊天,播一點點時間陪他;或者是念故事書給孩子聽的時候,把爸爸一起拖在旁邊參與,即便他可能就只是依偎著我們玩他的手機。我們喜歡一家人一起做事,他在旁邊看網頁,處理他的公事,我和JoJo在旁邊聊天也讓爸爸可以加入話題。讓老公覺得被在乎,也讓老公覺得被需要、被重視,這對男人來說,是需要的。適時的柔軟、適時的剛強,也能讓家庭氣氛和諧、夫妻關係融洽。

我們只是個平凡的小夫妻,但是我們有很多夢想要跟著JoJo一起闖。我們一起規劃、一起冒險,JoJo爸爸總說:「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而這樣的幸福是不會憑空而來的。當個好媽媽以外,還要做個好賢妻。進得了廚房也上的了廳堂!跟老公找到共同的樂趣跟話題,而且不數落他的不好,畢竟老公也是自己選擇的。不好的地方溫柔的說、好的地方用力的鼓勵!兩個人在一起組成一個家,不是因為60億分之1的巧合,而是安排好的。我們都有彼此要學習的功課,而第一課就是從做個賢妻良母開始。尊重家庭,當然老公的轉變也會意想不到。

我在懷孕6個月的時候,突發奇想跟JoJo爸說我們來去韓國玩吧!就這樣兩個人用掉了特休、補休頂著一顆肚子就飛了!因為我想念台南的食物,又二話不說的在7個月的時候長途跋涉回台南二日遊。我們常常有很多衝動的小浪漫,別人看似瘋狂,但是...夫妻間的小情趣,就是從許多一點一滴的小確幸中堆疊而來的!下次要開口罵你家的豬隊友之前,深呼吸5秒、想想曾經愛上他的理由再開口。說話和緩了,關係就輕鬆了!新手爸媽的兩人世界,絕對不可以因為小孩的加入而變得平淡無味,孩子只會陪伴我們20年,而身邊這個老伴卻可能是要陪伴我們200年的。

1.jpg

 

arrow
arrow

    JoJo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